>首页> IT >

世界热消息:宁德时代又有大动作!

时间:2023-07-03 09:51:06       来源:OFweek锂电网

6月28日,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倪军在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宁德时代正与欧洲的一个合作伙伴商谈,讨论在欧洲建立多个动力电池回收站,同时也在寻找合作伙伴在北美建动力电池回收站。

显然,宁德时代已经选定了欧洲的合作伙伴,只不过并未透露具体是谁以及拟建回收站的数量等具体信息。


(资料图)

通过查询整理宁德时代在欧洲的布局和达成的合作伙伴关系,维科网锂电分析认为,合作伙伴人选之一有可能是巴斯夫。

2021年已牵手巴斯夫

2021年9月16日,宁德时代与巴斯夫欧洲公司(下称“巴斯夫”)宣布在电池材料解决方案领域内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合作包括正极活性材料(CAM)及电池回收,旨在开发可持续发展的电池价值链,以推动宁德时代在欧洲的本土化进程。

巴斯夫系全球最大的汽车行业化学品供应商,已在正极活性材料领域建立了强大的市场优势,制造及研发足迹遍布全球,并拥有包括中高镍、富锰、无钴正极活性材料在内的广泛产品组合。

彼时,宁德时代总裁周佳表示,与巴斯夫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公司实现欧洲本土化进程中重要的一步。凭借宁德时代的创新电池技术,基于巴斯夫在材料领域的深厚专业知识,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全球客户的能力,加速全球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而宁德时代目前已在欧洲布局了两个电池工厂,一个为德国图林根工厂,规划产能14GWh,已经实现锂电池模组及电芯的量产;另一个为匈牙利工厂,规划产能达100GWh。若后续落地电池回收站,宁德时代将弥补回收空缺,形成本土化的电池回收网络,打造一条有保障的原材料供应链,从而增强在欧洲的客户服务能力。

总的来看,巴斯夫是德国企业、有实力,宁德时代早就已经与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且合作内容就包括电池回收,由此,维科网锂电认为宁德时代拟建的欧洲电池回收站的合作伙伴之一有很大可能是巴斯夫。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新电池法》已于6月14日通过,按照正常立法流程,该法规将在欧洲公告上发布,并在20日后生效。

即将生效的《新电池法》对于未来新进入欧盟市场的电池设置了回收材料最低含量的规定。

具体为:自法规生效八年后,新电池中包含回收的钴含量为16%,铅含量为85%,锂含量为6%,镍含量为6%;生效13年后,钴含量为26%、铅含量为85%、锂含量为12%、镍的含量为15%。

就此而言,宁德时代谋划在欧洲布局电池回收站,有利于占据主动权,打造产业闭环,同时也是稳步推进欧洲业务本土化的必要选择。

宁德时代的电池回收布局

针对电池回收领域,宁德时代早早就推行了多线路布局,不仅将电池回收两大巨头邦普循环收入麾下以及与和格林美深度合作,帮助它们做大市场份额,而且发展了多个重要合作伙伴。

2015年,宁德时代通过入股邦普循环切入锂电池回收领域。目前邦普循环镍、钴、锰金属材料总回收率达到99.3%以上,已经在全国超过200座城市设立了221个电池回收网点,废旧电池回收市占率位居全国第一。

产能规划上,邦普循环目前已建及在建的生产基地共有7个,分别为广东佛山、湖南长沙、宁德屏南、宁德福鼎、湖北宜昌、印尼莫罗瓦利、印尼纬达贝。

同时,江苏溧阳、欧洲电池回收处置项目也在规划中,至此,邦普循环的电池回收处置产能已布局超100万吨。

至于与格林美的合作,主要通过邦普循环展开的,构建了多样化的合作模式。包括向邦普循环供货三元前驱体;合资设立福安青美公司,加码动力电池三元材料;在印度尼西亚合资建设红土镍矿生产电池级镍化学品项目等等。

目前,格林美已有4家子公司入选了“工信部动力电池回收白名单”。在回收产能规划上,格林美目前建有荆门、武汉、无锡基地,现有总拆解处理能力达25万套/年,资源化处理能力10万吨/年,同时正在推进天津、深圳园区建设。海外市场方面,2021年完成了韩国浦项动力电池回收基地2万吨废旧电池处理产线的建设和运营,并计划在欧洲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工厂。

从这一角度来看,宁德时代欧洲电池回收合作伙伴也有可能是其控股子公司邦普循环,或是合作伙伴格林美。当然,也有可能是巴斯夫、邦普循环、格林美三者都有,亦或是其它的企业。

总结

在2022年一季度的电话会议上,宁德时代管理层曾表示,以邦普为主要载体,加大材料回收能力的建设,提前布局,为将来动力电池原材料的循环使用建立良好基础。

故而宁德时代在2022年扩大了合作面。是年8月,宁德时代与一汽解放共同成立解放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开展车电分离服务、整车租赁及运力承接服务、二手车及电池回收服务等合作。

9月,宁德时代又与协鑫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重卡换电站通用性方面、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方面、动力电池回收领域展开合作。

进入2023年,宁德时代则以邦普循环和格林美为主体,落地了大型项目和全新合作。

1月29日,宁德时代公告,公司拟由控股子公司邦普循环在佛山市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投资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238亿元。该项目拟建设一个具备50万吨废旧电池材料回收(含兼容过程料)及相应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及负极再生石墨制造等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

2月27日,格林美公告,公司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宁德时代及其下属公司邦普循环就电池闭环回收项目签署构建合作谅解备忘录。按照备忘录约定,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将退役废旧动力电池交由格林美与邦普循环处理后,回收再生的镍、钴、锰、锂等关键原材料被重新供应至宁德时代的供应链,并用于生产梅赛德斯-奔驰的新电池;与此同时,各方将围绕电池回收技术与回收商业模式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探索与合作。

由此来看,宁德时代未来将会在全球陆续落地更多电池回收方面的布局。

关键词: